蝶鞍结节脑膜瘤诊断

2008-12-24 17:47:22 来源:

  凡成年人出现单眼或双眼颞侧偏盲,视乳头呈原发性萎缩,蝶鞍无明显改变,皆应怀疑有蝶鞍结节脑膜瘤。不需要再行造影便能诊断。需要指出:当肿瘤处于早期,颈动脉造影可以正常。只要出现了上述典型症状,脑血管造影正常,也可作出蝶鞍结节脑膜瘤的诊断。一眼有颞侧偏盲及原发性萎缩(蝶鞍正常、成年人),也能诊断为鞍结节脑膜瘤。

  1.脑血管造影 当肿瘤较大时,则使两侧大脑前动脉近端向上向外移位,共成弧形。约半数在动脉期可见由鞍结节发出的放射状的肿瘤血管,在静脉期上为均匀一致的肿瘤染色。肿瘤由眼动脉发出的筛动脉供血。

  2.X-CT 鞍结节及其周围有高密度、边界清楚的肿瘤影像,蝶鞍早期不扩大。

  3.MRI 可见等密度或较高密度的肿瘤跨在鞍结节上,不同于垂体腺瘤及颅咽管瘤,前者在鞍内;后者在鞍口,且有囊变及钙化,可向不同方向发展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